這次有機會再次前往上海,適逢世博,可想見一個花博都能讓台北激情的情況,對上海來說是如何的驕傲了 ...

信不信由你,在中國來來往往、上海進進出出數十趟,我居然沒去過外灘 ?!

這次,抓緊晚上行程的空檔,擺脫總是前往KTV的宿命,走了趟外灘 !!

體驗過後,沒錯,難怪人家值得驕傲 !!

 

話說,一條黃浦江將兩地分成浦東與浦西,

我們多數都是由浦西望向浦東 !!

由南京東路口下了taxi,已經瞥見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 !!

我想應該與這幾天晚上都下雨、好不容易今晚放晴有關。

很變態的,我每到一個地方,都喜歡看當地的「便所」。

個人認為,這可以代表觀察當地文明程度的水平之一。

 

人實在太多、這次擠不進去 !!

 

這是和平飯店旁一家高級商場的巷弄,像極了歐美風 !!

 

裡面的迴轉門,還有專人替你服務 !!

 

設計風味十足的便斗。

 

蓋高尚的洗手臺。

 

沒錯,你沒看錯,這是上海最繁華處的廁所。

 

一般人都習慣由浦西望去浦東,

我想,應該與時代的腳步順序有關。

浦西是傳統的發展中心,像是和平飯店等。

浦東,是近10年左右飛速成長的地點,

東方明珠、金茂大廈、金融中心等,

都是以往想沒想過會見到的 .....

 

燈光秀,美不勝收 !!

 

至少台灣似乎看不到這種等級的美景。

 

連遊船也刻意佈置的花花綠綠 !!

 

擠出個空位照了一些外灘看向浦東的夜景,不虛此行 !!

 

可是,十年前到外灘看什麼呢 ?

還是看這些老建樓、曾經代表中國輝煌的建物吧 ?!

只是,曾幾何時,

上海也不吝於向世人重新介紹,

浦西外灘美的一面 !!

似乎,上海的外灘,

不管是由浦西看浦東、或是浦東看浦西,

都同樣值得驕傲了 !!

 

曾經令中國人驕傲的浦西外灘 ....

 

現在還是令人驕傲 !!

 

甚至更勝當年 !!

 

看來我們真的要加油了 !!

 

這次利用晚班飛機的安排,爭得了一些空檔時間;也選了幾個上海地鐵都能到的地方,看了看上海的今與昔。

 

這是我在04年看到的上海,位在肇嘉濱路旁。現在,當然變了,世博嘛 !!

 

只是,變的讓我覺得,砸錢就好是不是正確的 ....

 

沒錯,還是有靠關係在賣黃牛票(世博)的 !! 真是活洛經濟啊 !!

 

腳踏車還是很大 !! 在中國,大車怕小車,小車怕腳踏車,腳踏車怕人 ....

 

不知道是不是上海人的特性 ? 不晾個萬國旗總不過癮 ....

 

到上海前,一直想找個古色古香的江南景點看看 !!

Google一下後,發現上海市區有個地方是地鐵可以到的 !!

 

人家地鐵站的設施,說實話已超越咱們了 ....

 

搞文化,中國應該勝過台灣 !!

 

這樣看還真像回到古代。

 

據說,這裡是北宋就開始了。

 

桌上的熱水瓶吸引了我 .....

 

拱橋 + 流水 !!

 

大紅燈籠高高掛 !!

 

遙想一下數百年前 ....

 

它看盡多少人間滄桑。

 

真的是煙雨江南啊 !!

 

洪七公最愛的叫化雞 !!

 

古裝扮相的店員。

 

在古代M型社會有錢一端的代表 !!

 

古與今的結合,還是有些地方怪了點 ....

 

這個我可以理解,數百年來都要靠這個吧 ?!

 

在中國的小孩,機會到處都是,但面對古典與現代的衝擊,又比我們大了些 ....

 

上海的另一個面貌,我居然之前都沒去看過 ?!

 

沒錯,就是它。

 

對老外來說,這或許才是想看的上海 ?!

 

到處都是人 ....

 

擠不贏別人,躲到其他餐廳去用餐。

 

現在餐廳打包吃剩的做法 ....

 

台灣似乎要學一學了 !!

 

旁邊是城隍廟,

 

看的出香火鼎盛 !!

 

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來求個心安 !!

 

當然,還是看的到丐幫 ....

 

老外對此的中國玩具,像是字畫、雕刻、玉器等,都很有興趣 !!

 

而我則是對她們有興趣 .... 

 

古玩店老闆開RMB 800,中間那位會說中文的美女還價400,看來咱們的殺價文化已被偷學去了 ....

 

下一站來到靜安寺。

 

經過時還以為是泰國式的寺廟 !!

 

原來還挺古色古香的 !!

 

我想,千百年來 ....

 

它看盡多少千頭萬緒、

 

尋找明燈的人吧 ....

 

也有無憂無慮的人,

 

丟著硬幣玩 ....

 

還是最喜歡印象中的老上海 !!

 

那種傳統的味道 !!

 

在這裡有這個,該不會他們又要說中國原來是韓國的 ?!

 

但卻也是他們來此憑弔的一個重點行程。

 

晚上特別抓緊機會與一位中國的朋友見面。

之前,我們在討論中國的名菜與菜系,

像是八大菜系,川、粵、台、江浙、....

就是沒聽過這位山東大叔的「魯」菜 !!

於是,特別要他帶我去吃吃魯菜 !! (不是滷菜喔)

找了半天,在浦東試了一試,

還真符合我的口味 !!

朋友回想了一下家鄉菜的特色,

大抵是刀工細,擺設有花樣,

湯品多半會勾芡,

絕大部分是麵餅類。

 

嶗山涼粉

 

炒土豆絲

 

蒜苗腰花

 

疙瘩湯

 

這才是我年幼時、外婆拿手的家鄉菜 !!

謝謝朋友讓我重溫那種回憶的感覺。

這次來上海,還真的沒去夜店、KTV、大館子,

卻一睹外灘、老上海、江南的小橋流水,吃著幼年時的家中菜餚。

更好的體會啊 !!

 

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一路趕,走的腳底又是2 ~ 3個水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