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初夏,在浩瀚網路世界裡,Google了一下「紅山」與「步四營」。

很巧地,我遇到了步四營二連的「石頭」,也一頭栽進部落格世界。

今天是'11年的10月1日,離石頭成仙的日子不到一個月,

將以前的文章重新整理一番,

也藉此紀念一段緣份的開始 ~

                                                                         Reggie寫於2011年初秋


 

ZVxVWZYysQGpxz9ANLIWlQ      

上面這個地圖,就是讓我待了近2年的地方--- 小金門烈北的紅山營區。除了返台、行軍、支援外,幾乎都窩在這個區域!! (後來由學長口中知道,我們步四營因為一些原因、四年沒移防與下基地)

 

 

Qv8yf3p88UJykEsqQSHUIA  

這個是九宮碼頭的空照圖。

 

 

民國81年11月25日,離開了高雄壽山營區、大金門擎天廳,

26日車子便把我們載到水頭,坐上一船載約15人、10人當船嘔吐的小船直奔九宮。

記得一上岸,軍官就大罵壓船軍官,「這種風浪怎麼能開船,死了人我怎麼負責啊 ?」

天啊,原來我差點就葬身在台灣海峽了...

 

 

對於九宮附近營區的印象不多,主要還是搭船去大金與運補這兩件事;

還有就是很機車的憲兵也是在九宮附近,每次都會被他們刁,不爽 !!

運補的記憶比較深,菜鳥時參加運補是好事,因為可以一整天避開學長們的麻煩;

老鳥時就沒什麼興趣去了。夏天運補時一點都不難過,因為天氣熱、可以衝到海裡去做工也算是沖涼一下,沒什麼困難;

但是冬天就不一樣了,每當一上岸,印象中就是馬上找小蜜蜂買吃的驅寒,管它是肉粽、甜不辣 ...,

否則鐵定會著涼!! 那個年代哪有機會逛什麼九宮坑道,都是後來才聽說的。

 

 

運補的東西多是整箱罐頭、油桶、水泥等,偶爾還有一些米、麵粉等。

搬箱子、水泥等使用蠻力即可,但是油桶可就不同了。

由沙灘、到碼頭邊,如何將幾十、上百公斤的油桶順利送上車,那可是需要十幾位弟兄們的合作。

這個時候就見識到老兵的價值了,即使在運補時也沒法子偷懶,因為一個環節不對、就可能要重新再一次,老兵哪肯啊 !!

所以搬的時候吼叫、責罵、指導聲不斷,總算搬完後、等待下一艘船來時,替學長去買涼的就是菜鳥的福利啦 !!

 

 

zLpEWaCMsIHszJO.63YolQ  

對於后宅旅部印象不深,除了第一天到小金時先到集訓隊待了1~2天外,應該就是去旅部洽公之類吧 !! 老實說,我看到師長的次數比旅長應該還多;旅長也很少到營部...

 

 

對旅部的另一個印象是,旁邊有一個雜貨店,每次查線(通訊兵的日常任務)休息時會去坐坐。

有一次,內急想借一下廁所,沒想到老闆娘一口拒絕,後來才聽說小金門人的習俗是不借廁所給阿兵哥... 不知道是真是假 ?

 

 

DUPEDeixpm2XNT79vtBFoA  

步四營,我安身立命近2年的地方,也叫紅山營區。

 

 

由集訓隊被營參一領回,剛進營區大門,天啊 !! 這是什麼鳥地方啊 ?

 簡陋的戰備壕溝、走道兩旁的木麻黃,肅殺之氣隱隱約約可以感受的到。

在這,開始了第一個緣份,我遇到了大學大我一屆的學長葉哥哥(見下圖),正在大門口站衛兵。

 

 

jrlY5_ATJt_oP8JVpIPJbQ  

右邊那位便是我大學學長,還真巧、只大我一屆,梯數老我5梯,原因是 ~ 延畢 !!

 

 

「學長 !!」,我叫了一聲,葉哥哥也看到我,一臉驚訝後也跑出一付「你怎麼也...」的表情。

繼續向集合場移動之間,參一(1651梯)問我:「你跟葉君很熟嗎 ?」我未回答,只說認識。

後來才知道他因為剛進部隊,曾經因為被42梯老兵欺負,一狀告上師部,從此黑掉。

這件事葉哥哥倒是沒跟我提過,但我知道老兵總是愛找他麻煩。

葉哥哥後來接連參三,負責訓練等準備工作,我知道連長也很堵爛他,可能跟他告狀而被上級幹過有關吧 !!

 

 

剛到連上時,在還沒有被分配到哪個單位前,我們睡在二級廠寢室,記得那時候最老的兵是1610梯的兵吧 !!

見到他們跟見到鬼一樣。據他們說,1580到1610梯的兵因為遇到1560梯左右的兵複雜,而且是大複雜,

原因是1560梯的兵遇到外島兵3年改2年,沒有享受到福利而找1580梯的學弟們麻煩!! 也因此養了一堆更變態的1600梯的老兵...

 

 

一般來說,大專兵大部分會被留在營部連,因為需要接業務等工作。

而我們1668大的兵共5個分到四營,我與另外二位留下,其他一位到2連、一位到3連。

據說,他們菜的時候日子挺難過的。而我呢? 唉,也是說來話長,留待下回分解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