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營上應該是3連發生彈藥庫冒煙的危險狀況,

那時候全營應該都蠻風聲鶴唳的,

因為一堆的督導、調查接踵而至。(這件事可能石頭大會印象深刻)

後來,陸總部還派處理小組來四營協助處理。

我只記得有一陣子每天都要支援數名公差到二連海邊挖坑洞,應該是後來埋廢彈之用。

 

 InUJPtjFwtMu1vGp5s.TZw    

 

 示意圖,但是看起來也蠻像金門的。

 

 

隔了數週,一日我們又接到電話記錄前往二連海邊(應該是29據點),

負責挖沙、抬東西等工作。

後來才知道原來的未爆彈已由三連事主找敢死隊將彈藥搬運至此,

過程我不是太清楚,但可想見是多麼的驚心動魄吧 !!

 

 

c8gW6j_gxjupuMs3buzQ8A

記憶中是在29據點,也是運補獅嶼船隻的地方。

 

 

_KZs0W2f_8d5tHC_v_GKOg  

 海灘面積夠大,才能將未爆彈於此處理引爆。

 

 

那天,除了協助許多單位勞力公差後,

在引爆前,各級長官都扯破喉嚨要求阿兵哥就地找尋掩護,否則會被爆裂的彈片傷到 !!

如果記得沒錯,我是選擇躲在一個崗哨亭內,

因為我還是比較相信水泥建築的堅固安全性。

也有其他阿兵哥就躲在土坡、草叢後面,只能說他們心臟夠強 !!

後來處理小組埋好引爆的引線,

又花了近數十分鐘確認是否有行人、未掩避的軍人等。

總算等到倒數引爆,第一次感受到爆炸聲的臨場感覺、

以及聽到許多彈殼在空氣中劃破的聲響呼嘯而過。

再等了數分鐘,才用大聲公呼叫狀況解除。

出了哨亭,看到不敢相信的事,

如同胳臂粗的瓊麻樹、就這麼硬生生的被彈殼片削過變成兩半倒在哨亭的頂端,

可以想見若是人體應該更容易切割得很整齊吧 !!

也第一次體會到砲彈的威力與危險!!

 

 

iE7svQRDW.Qy4_ZOkfM5Ag  

這麼粗狀的瓊麻就像刀片割紙般輕鬆劃成兩截 ....

 

 

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在砲兵服役,

我在返台與其他同學聊天時知道他也是因為被要求沿路撿拾砲彈、誤觸未爆彈而為國捐軀。

想一想,將兒子交給國家、卻走得這麼不明不白,

國家、軍隊欠他父母一個公道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