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大金搭船到九宮後,順著勝利門就會先到湖下。對九宮、湖下的印象原本只停留在那剛到外島、什麼都不適應的記憶。這次機會重遊,也將模糊的記憶像拼圖一點一點拼湊起來。

 

九宮碼頭管制所  

這個圓形門,一輩子也忘不了

 

 

在小金門當過兵的都應該知道「九宮碼頭管制所」。當年舉凡由小金門要搭船前往大金門,都要在上圖中接受「盤查」、「檢查行李」,所以一些當年據點的照片都是藏得非常巧妙才能帶的出來。而下圖的管制室,應該是我們買船票、出示「軍人身分證」供登記的地方。我想,小金門的軍友應該沒人對這單位有好印象吧 !!

 

九宮碼頭管制所1  

現在已關閉,當年可是惹人厭的地方

 

 

九宮碼頭管制所2  

一看就知道是歷史悠久的石椅,多少阿兵哥坐在此不勝唏噓過

 

 

82年2月,我剛由架設士官班結業返回連上,恰好遇到通信排要下排訓,所以有機會白天脫離紅山、到湖下操課。每天是由紅山走一段路到西方、下田的車站牌等公車,一直坐到湖下下車,印象中應該是總站「烈嶼車站」的前一站吧 !!而操課到下午4、5點,再拖著疲憊的腳步穿過湖下的民宅、走到烈嶼車站準備搭車回連上。在等車的那段放空,至今還是覺得是人生地不熟時、自己獨享尊嚴的一段短暫時光。

 

烈嶼車站1  

15年都沒有變的烈嶼車站

 

 

烈嶼車站2  

以前也是透過這小洞去買票的

 

 

烈嶼公車圖   

小金門的公車遊島路線蠻簡單的,我是只坐過九宮到湖井頭這一條直的路線

 

 

烈嶼車站3

白色的烈嶼車站,我反而覺得比那些消防大樓中心、文化館更美

 

 

湖下巷景2  

往通信營會先穿過這些小巷弄

 

 

湖下巷景4  

這裡有時候也會有憲條在拼業績,必須時時提防

 

 

湖下巷景1  

現在的湖下沒什麼變,逛了10分鐘沒見到一個阿兵哥

 

 

湖下巷景3  

當年在此可以選擇興國、飛達、金華豐、信源等商店用餐,對紅山的我來說等同於台北的東區

 

 

順著大殷山往后宅走,沒多久會到后宅旅部。旅部當年是我們473旅的總部,也是各營文書兵外出洽公的地方。下面這張圖讓我頗為震撼,因為可以看的出來金門人多急切地希望由軍方手中爭回被佔據已久的失地。而一旁的「水靈」還在 !! 我也曾在此待過幾次,包括查線查到此(當然不可能啦!!)、旅部找長官等機會。而這裡也是我在小金門唯一一次沒有消費、想借廁所小號,卻被老闆拒絕要我們直接到外面路旁樹叢去解決的小店。

 

后宅旅部  

旅部集合場地一旁已經建起民宅,與營區十分不搭嘎

 

 

水靈商店1  

水靈也沒啥變,以前靠旅部就削飽了

 

 

水靈商店2  

餐飲、洗衣、計程車一直是商店的主業

  

 

由紅山往東坑走,又回到以前休假待的的地方。東坑給我的印象是: 老人特別多,而且都待在老房子中。這次回到東坑,看的到許多新建的樓房,但是仍然有一些老式金門的房子存在。說實在的,有幾間小舖因為沒有整理好,看起來與我在北京、上海、太原看過的老房子沒什麼兩樣。想一想,這裡也算是福建省,沒有當年的風雲際會,也是淪為PROC的一塊區域啊 !!

 

東坑1

新已與舊共存,不管是樓厝還是街道

 

 

東坑3  

午後,老人們還是習慣待在門口,望著不變的東坑老街

 

 

東坑2  

總覺得是新瓶裝舊酒

 

 

湖井頭1  

一定要照一下我們那時候夜行軍休息、吃水餃的地方

 

 

由東坑、湖井頭往八達樓子方向走,那是我們當年晨跑3000公尺的方向。沿途會經過下田、西方、西路到處八達樓子。而西方與西路的水塘總是我們判斷距離的標誌。看到第一個、第二個,就知道快到折返點、與上坡處了。至於當年每逢測驗5000公尺時,不知道哪位軍友還記得是由哪裡跑到哪裡呢 ?

 

 

下田  

下田的公車亭設計的還蠻有特色的 !!

 

 

西方水塘  

這是西路的水塘,我猜與戰備儲水應該有關係

 

 

西路水塘  

這是西方的水塘,與西路的大小差不多

 

 

最後放一張東林運動場的司令台的照片,對這一個地方的印象有三:

1. 每逢師集合、月會時,都要看長官高高在上訓話;遇到閱兵隊形,也要踢正步向它上面的高官行禮。

2. 烈嶼師運動隊員接受副師長點名、鼓勵時,站在上面接受提訓。

3. 軍紀再教育時,著甲種服裝搭計程車到此「拉正」。我一共站過2次。

 

 

東林運動場  

現在司令台的功用不 知為何 ? 158「旅」應該不需要那麼大的場地了吧 !!

 

 

對於金門的古色古香建築、風獅、公雞當然也覺得有特色,但是與軍中兩年有關係的單位、小店... ,反而更有一些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